English

全党工作的大事

——一谈深入开展“三个代表”宣传教育
2001-03-28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

江泽民同志关于“三个代表”的重要思想,科学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、怎样建设党这样一个历史性课题,是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,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新的里程碑。始终坚持“三个代表”,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、执政之基、力量之源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,在全党深入开展“三个代表”的宣传教育,是新世纪开局之年全党工作的大事。

进入新世纪,我们党要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三大历史任务,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,工作千头万绪,任务十分繁重。在千头万绪中,我们要抓住兼涵万有、赅总一切的根本;在纷繁复杂中,我们要有主心骨。抓住根本,才能纲举目张;有了主心骨,才能任它风起云涌,我自岿然不动。所谓根本,所谓主心骨,就是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,就是“三个代表”的重要思想。我们应该站在这样的高度,充分认识“三个代表”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,认真学习“三个代表”,深入宣传“三个代表”,忠诚实践“三个代表”。

加强理论武装,是党的建设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内容。加强理论武装,在当前,就要围绕“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”、“如何认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”、“如何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实践过程对人们思想的影响”、“如何认识当今的国际环境和国际政治斗争带来的影响”等四个方面的问题,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的不断变化、紧密结合我国生产力发展和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、紧密结合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的发展要求、紧密结合党员干部队伍发生的重大变化,认真学习、深刻领会“三个代表”的精神实质。要把学习“三个代表”的重要思想同学习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紧密结合起来,通过深入开展“三个代表”的宣传教育,全面提高全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水平。

对一个国家、一个民族、一个政党来说,牢固树立并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,是极端重要的。与时俱进,不断创新,追赶世界先进潮流,始终站在时代前列,就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。我们要通过深入开展“三个代表”的宣传教育,树立正确的理想观、奋斗观、名利观、荣辱观,领导干部尤其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、利益观、地位观,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,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。要大力弘扬解放思想、实事求是的精神,紧跟时代、勇于创新的精神,知难而进、一往无前的精神,艰苦奋斗、务求实效的精神,淡泊名利、无私奉献的精神,全面提高全党同志的精神境界。

“三个代表”既是我们党的政治宣言,也是我们党的行动纲领。深入开展“三个代表”的宣传教育,重在落实,重在身体力行。我们既要以“三个代表”的重要思想指导各项工作,也要以“三个代表”为根本标准检查各项工作。要把“三个代表”的重要思想贯穿在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之中,各行各业各项工作,凡是符合“三个代表”要求的,就要大力倡扬;凡是不符合“三个代表”要求的,就要及时纠正。要通过深入开展“三个代表”的宣传教育,使各项工作高起点开局,高标准落实,全面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。

党的建设,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的建设,是先锋队和指挥部的建设,是保证我国生产力不断得到解放和发展、社会能够不断进步的根本性建设。治国必先治党,治党务必从严。从严治党,关键是始终坚持“三个代表”。“三个代表”是新世纪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思想武器,我们一定要精心部署,务求实效,把深入开展“三个代表”的宣传教育这件全党工作的大事抓紧抓好,以崇高的思想境界,崭新的精神风貌,扎实的工作业绩,为新世纪开好局,为“十五”计划起好步,纪念建党80周年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